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机构扎堆集聚杭州 “大金融”产业体系渐趋成型(4)

    直接融资方面,浙江的“加速度”更可圈可点。2016年,全省新增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达到34.3%,高出全国10.5个百分点。而2010年,这一比重仅为7.8%。“非金融企业面临去杠杆的任务。浙江的做法是大力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证券、保险、财富管理、私募基金等非银金融业态,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张雁云称。

    精准“滴灌”,润物无声。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浙江省法人金融机构广义信贷增速由2015年末的35.4%降至20%;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和人民币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7.1%和7.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7个和5.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2016年,浙江每1元社会融资增长拉动0.48元GDP增长,高于上年0.43元的水平,也高于同期全国0.37元的水平。

    资本市场上,频频传来浙江企业的上市敲钟声。近期发布的浙江“凤凰行动”,在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市场主导的同时,重在加强政府的引导和推动,通过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并购重组为手段,提升上市公司发展水平,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引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凤凰行动”提出,浙江力争到2020年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计划;全省上市公司年均并购重组金额达800亿元以上;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随着金融格局急遽演变,新的战略平台应运而生。去年底,《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出炉,这个对标伦敦泰晤士河、纽约哈德逊河与纽约湾等全球知名港湾的金融集聚平台,承载着浙江打造新型金融体系的梦想。

    “钱塘江金融港湾的目标是成为独一无二的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通过整合集聚更多优质金融资源,提升浙江金融产业的层次,并且通过业务、产品、运营模式和服务方式的创新,拓宽资本对接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小微和‘三农’等领域的通道,形成金融要素对实体经济的持续辐射和投入。”张雁云表示。

    值得期待的是,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了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打造国际新金融服务枢纽的决策部署。就此,张雁云对记者表示:“打造浙江国际新金融服务枢纽,要服务‘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以国际化为导向,立足浙江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支持作用和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提升,尽快形成全球一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