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机构扎堆集聚杭州 “大金融”产业体系渐趋成型(3)

    除天猫、淘宝等阿里电商平台外,网商银行通过向其他电商平台和金融机构进行技术输出,以平台化方式扶持更多小微企业。目前,网商银行合作的平台包括饿了么、滴滴、运满满等50多个,覆盖餐饮、出行、货运、租房、汽车、母婴等各个行业。

    “普惠金融的本质在于金融生态合作,一家互联网银行的一己之力是有边界的。网商银行希望将自身的金融服务能力‘整体打包’输出,依托互联网的风险识别能力、科技系统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为各类中小金融机构、商业平台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客户。”浙江网商银行行长黄浩说。

    其他金融机构也在探寻“精准服务”的差异化路径。例如,泰隆银行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小微服务领域,建设了金融移动服务站(PAD)和小微金融地图,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杭州银行根据科技文创的特点建立金融产品谱系,提供系列金融服务方案,使科技文创金融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全方位对接。

    依托阿里巴巴等企业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杭州正探索打造金融科技中心。《杭州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以金融服务创新为驱动力,私募金融服务为龙头,形成较为完善的财富管理机构体系、产业体系和生态体系。到2020年,杭州力争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新金融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张雁云对记者表示:“浙江力推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民营银行、网络支付机构、网络征信公司等一批新型金融机构应运而生,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金融云等新业态方兴未艾,显著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又增强了金融业自身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新金融生态嬗变

    长期以来,浙江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2011年,浙江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在全国率先暴露,备受外界关注。拐点初显。截至今年6月末,浙江不良率为1.98%,在全国率先走出困境。2012年至2017年6月底,浙江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达7490亿元,是全国处置力度最大、额度最高的省份,浙江信贷规模也从高速增长逐步趋向与经济增速相一致。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