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机构扎堆集聚杭州 “大金融”产业体系渐趋成型(2)

    2016年,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准筹建,成为国内首家获批的科技保险公司。“开发对创业公司的保障产品,形成保险公司、创业者、政府、投资人四方共赢的局面,是保险业供给侧改革和支持‘双创’及实体经济的有益探索。”太平科技保险产品精算部负责人魏炜表示:“公司将在创业保障保险产品开发中做好数据挖掘、客户筛选、风险控制、财税补贴等工作,为浙江省支持‘双创’和推进科技创新战略作出尝试。”

    “立足区域经济特点,浙江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区域金融改革格局,国务院批准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等,丽水农村金改等一批‘一行三会’的金改试点项目在浙江的实践,为全国金融改革积累了‘浙江经验’。”张雁云对记者说。

    金融科技为客户“画像”

    作为民营经济重镇与金融大省,浙江面临独特的“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而融资难。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有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约140万家。另一方面,浙江藏富于民,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存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如何引导社会资本,推动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生态的应有之义。

    除了自上而下的改革驱动外,金融机构嫁接科技创新的自发变革,是推动金融发展的另一股强劲动力。“为你,我们开了一家银行。”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的广告语,生动传达了普惠金融的理念。从前身阿里小贷到网商银行,经过六年多发展,网商银行探索出了一条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模式:数字驱动、场景融合、生态共赢。

    截至今年6月末,有超过600万的小微经营者从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获得贷款服务,累计获得贷款金额超过9000亿元,不良率约1%。依托阿里巴巴B2B、天猫、淘宝、支付宝及合作平台,通过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技术,网商银行向小微客户发放“金额小、期限短”的纯信用小额贷款。如网商银行有一位卖牛肉干的小微客户,从2012年至今总计贷款3794笔,其中,最小一笔仅3元,最大金额也才56000元。

    目前,网商银行基于大数据对小微企业的授信可以实现三分钟申贷,一秒钟放款,全程零人工介入。与此同时,网商银行的服务已融入到电商交易的各个场景,打通交易链路、物流链路与资金需求。“让小微企业主的贷款就像自来水一样便捷,什么时候要、要多少、要多长时间,就像打开龙头一样随开随用,在他们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满足他们。”网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