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混改所有制改革正提速 央企混改方案将会密集出台

    随着国企改革“1+22”政策体系文件全部出台,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改所有制改革正在提速。分析师表示,预计年底前,大型能源集团的改制方案和混改方案将会密集出台。

    混改所有制改革正提速
    混改所有制改革正提速

    据16日消息,在央企层面,国家发改委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行业和领域,选择19家企业开展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而对于业界普遍关注的第三批央企混改试点情况,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国新办9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第三批混改试点正在研究中,预计不久后会推出。”

    开源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目前能源类央企公司制改革正在提速,各大集团陆续出台混改方案,预计第四季度能源类国企混改是重点,并有望成为混改的重头戏。

    “究其原因,首先,在国家政策上,有明确的时间节点要求,即年底前央企要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能源类央企自然位列其中;其次,在之前选择的混改试点领域中,能源甚至电力行业都是排头兵。无论是神华和国电重组,还是近期三峡集团宣布整体改制,都是对国家大型能源集团改制的一种尝试。”该分析师表示,预计年底前,大型能源集团的改制方案和混改方案将会密集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