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推动城市大脑项目 达摩院规划3年砸千亿大饼(2)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AI的“城市大脑”与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等产业也有许多相通之处。阿里与兵工集团共同成立的千寻位置(基于“互联网+北斗”的位置服务云平台)CEO陈金培告诉记者,千寻网络也已经参与到“城市大脑”项目中,帮助提供更高精度的定位数据,特别是在那些摄像头不能覆盖的地方,包括车的轨迹和路径等依赖定位的数据。

    对于阿里而言,在“城市大脑”的大命题下,交警工作的复杂度和业务的专业性足够高,其场景足够体现大数据对于城市治理的助益,是AI应用的“优质实验场”,而杭州萧山项目的成功也为科技的落地提供了样板。

    马云说:“上个世纪的企业抓住一个或者两个机会,就能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企业,21世纪企业要成就伟大必须解决了不起的问题。”以城市大脑为例,通过技术解决实际问题,通过阿里云和达摩院进行技术输出,正在成为阿里迭代的方向。

    “达摩院”要完成啥使命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达摩院,聚焦研究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为人类未来三十年科技创新储备基础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达摩院也正是阿里专注前沿科技的“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

    提到达摩院和阿里云在科技研发上的不同侧重,胡晓明表示,达摩院将关注基础层的未来技术,而阿里云是一家以技术为驱动力的商业化公司,更关注中期的技术突破。双方除了技术层面的互动外,未来达摩院本身的商业模式也会跟阿里云密切合作,所有的产品未来对技术的商业化突破,都是通过阿里云这个平台统一输出,这是能够解决短期与长期,投入与商业之间平衡的一个很好的模式。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