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系高科技领域布局 城市交通AI应用迎爆点

    以2016年“五新”的提出为代表,每一年的云栖大会都以前瞻性著称,并暗示着阿里系在接下来高科技领域的布局重点。2017云栖大会将于今日开幕,大会主题“飞天智能”议题包括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新零售、金融科技、弹性计算、基础设施、量子计算、生命科学、IoT、政务、多媒体、AR等20个前沿科技领域,茅台、上汽、长安汽车、中国移动、英特尔、美的等均将参会,堪称史上最全课题的一次云栖大会。

    阿里系高科技领域布局
    阿里系高科技领域布局

    目前确认的是,阿里将发布一系列重要战略,包括“ET数据智能”、城市大脑以及阿里斑马汽车等系列重大进展。其中,城市大脑于去年10月正式启动,参与项目公司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数梦工场、浙大中控、阿里云等。据了解,“城市大脑”的首个场景开发专注于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目前已在杭州萧山区落地特种车辆(120、110、119)优先调度、在线信号控制优化、重点车辆精准管控、异常事件主动感知四大场景。

    项目通过摄像头、感知设备、监控等外场感知设备的搭建,以及城市交通大数据的算法应用,实现了AI技术在城市大脑交通领域的率先应用。其第一步,就是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未来还有望扩展到平安城市、环保、政务、城管、医疗、教育等领域。而城市大脑也将以此为样本扩大到其他城市。

    11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将就“城市大脑”进行重点发布,主题为“城市大脑AI的圣杯”。值得注意的是,基于AI的“城市大脑”与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等产业也有许多相通之处,本次大会中,阿里与上汽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斑马汽车,以及与兵工集团共同成立的千寻位置(基于“互联网+北斗”的位置服务云平台)也将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