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风险隐患排查 聚焦六大重点领域风险(2)

    同时,强化对市场运行风险的监测、评估、预警,建立动态风险信息收集和监测机制。加强风险信息的综合评估,形成风险监测报告,及时上报重大风险。此外,深交所还规划建设了统一的风险监测平台,实现风险监测信息共享,研究市场系统性风险的监测、研判、评估和预警机制。

    提前制定针对性应对措施

    在精准判断风险隐患的基础上,深交所各条线部门对于重点风险,提前制定了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在防范股市运行风险方面,深交所制定了《市场稳健运行预案》,以加强市场运行风险监控,对异常交易账户果断采取监管措施。

    与此同时,强化盘后分析及报告机制,重点加强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杠杆资金的跟踪分析,强化市场趋势预研预判市场趋势预研预判。“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市场监管模式的不断推进、监管协作的深化以及科技监管智能监管的深入,在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股市运行风险,深交所保持监管敏感性,对新问题、新情况主动出击,加强了对高风险公司的监管,尤其是加强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比例的披露。同时也紧盯热点题材炒作,遏制市场投机风气。深化会员、上市公司、市场监察、舆情监控的监管协作机制也是深交所防范股市运行风险采取的措施之一。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