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流动性局部供求趋于缓解 市场利率下行空间将打开

    季末临近,非银机构跨季工作基本收尾,流动性局部供求矛盾将趋于缓解,加上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必要时央行也可微调公开市场操作,近期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刻应已经出现,后续有望逐步改善。跨季后,市场利率下行空间也将打开。

    流动性局部供求趋于缓解
    流动性局部供求趋于缓解

    据29日消息,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28日最高触及14.5%,刷新两个月高位。市场原本预期三季度末流动性“该紧不紧”,但从资金价格的“脉搏”传递出的信息是,季末“钱紧”似乎又回来了。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超储率低而季末扰动多,致使流动性易紧难松。不过,此前市场对流动性波动风险预判和准备都不足,可能才是引发“预期差”的关键。

    目前流动性趋紧主要是结构性的,是流动性结构性供求矛盾激化的结果,随着非银机构跨季工作基本收尾,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刻应已过去,后续将迎来自我修复的过程。展望未来,由于货币政策不松不紧,超储率难明显回升,季末过后,资金面仍有不少坎,波动风险与分层现象仍将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