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融资结构成热话题 信贷占比呈“先降后升”弧线(4)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市场似乎形成了“共识”,认为信贷在整个融资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应该不断下降,其他融资方式应该快速发展。但是,如果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强调的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这两把尺子进行考量的话,就有必要对所谓“共识”进行反思。

    在他看来,从我国融资主体特征、企业融资需求性质、居民储蓄水平、存量债务结构和融资风险管理能力看,银行信贷融资占比较高似乎较为合理。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融资结构是合理的?连平表示:“在融资结构中,银行信贷的比重维持在60%至70%可能较为合适。”

    中债登研发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则指出,我国社会融资结构中,银行信贷占比仍然过大,因此,监管机构应审慎调控表内信贷并严格监控表外信贷,促进信贷资金向实体经济的流通。

    虽然对于信贷占比还存在争议,但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则是各方一致声音。中债登研发中心建议,直接融资有待提升,应该丰富直接融资市场产品、投资者的种类和数量,允许更多企业和金融机构进入市场,精简业务流程,实行标准化管理,缩短发行周期,从而逐渐打造一个市场化、透明化的直接融资市场。

    连平也认为,经济体要有效去杠杆,发展直接融资就必须放在重要位置上。未来仍应大力鼓励和支持直接融资发展。其中,形成融资功能完备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应是发展目标。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