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或误判通胀水平 继续维持渐进加息路径

    在长达三十几页的讲稿中,美联储主席耶伦为其政策路径作出辩护。她在26日出席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活动时发表演讲承认,美联储可能误判了通胀水平。但她依旧表示,会维持渐进加息路径,在通胀达到目标前按兵不动并不明智。

    美联储或误判通胀水平
    美联储或误判通胀水平

    这一偏“鹰派”的措辞继续推升外界对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则在其讲话发表后上升,但此后逐渐回稳。根据耶伦的讲话,美联储可能错误设定了通胀模型,并且误判了就业市场的潜在力道、通胀预期以及驱动通胀的根本因素。她建议,美联储成员在决定政策时需要考虑这些可能性。

    她同时表示,美联储对美国通胀前景的评估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通胀低迷的状况持续,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节奏。但她同时也说,仍然需要继续逐步加息,在通胀触及2%的美联储目标之前保持利率不变是不明智的做法。

    根据CME集团的FedWatch工具,截至26日,利率市场预计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加息的概率已经高达81.4%,高于一天前的72.3%,并显著高于一周前的56.6%。在耶伦的讲话发表后,美元指数一度攀升至93.5上方高位,此后回稳。北京时间27日18时09分,美元指数报93.3491,涨幅0.37%。COMEX近月期金价格则下滑约0.6%。

    在上周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于下个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以收紧货币政策。但外界仍在猜测该央行是否还会在年底前推出今年来的第三次加息。美国亚特兰大联储总裁博斯蒂克本周便表示,在美联储决定再度加息之前,他希望见到“明确证据”显示物价走强。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指出,如果说美联储误判形势,但市场本身并没有误判。在上半年,无论是美联储加息,还是非农数据的利好等“好消息”均没有让美元大幅上涨。相反,2017年以来,美元指数一路下跌,最大跌幅达12.3%。市场用脚投票,并不相信美联储有持续加息的理由,选择了看空美元,看多非美货币。

    他指出,因此,在面对刚刚到来的美联储“缩表”,或者未来可能加息之类的消息时,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美联储是否误判了形势,或许其并不具有持续紧缩政策的能力。表面上利多美元的消息,不一定真的能在很大程度上利多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