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科技没脱离金融本质 互联网金融已进规范发展阶段

    “金融科技折射的是当今时代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发展,金融科技正是新兴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尽管全球范围内关于金融科技概念的探讨持续升温,但依靠科技技术载体,金融科技没有脱离金融的本质和核心。”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是在24日在南开金融(北京)论坛第十五期暨南开金融科技委员会成立大会演讲时作上述表述的。

    金融科技没脱离金融本质
    金融科技没脱离金融本质

    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已从快速发展阶段进入到规范发展阶段。对此,李东荣从需求和供给两大维度分析了金融科技发展的两大驱动因素。

    他指出,消费群体变化、普惠金融所需和低利率市场环境共同构成市场对金融科技的需求因素,而技术进步、监管环境变化、金融专业人才涌入等因素直接从供给端加速金融科技的形成和发展。

    针对国外业界动态和我国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李东荣提出,应不断完善我国金融科技监管等相关机制,推动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具体而言,健全金融科技监管框架,平衡金融科技的创新和风险、加强消费者保护、完善行业自律和行业标准、引领国际监督合作等做法可为我国金融科技的完善发展提供有益思路。

    南开金融(北京)论坛是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南开金融教育基金会、南开金融校友联合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