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统信托转型财富管理 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神助攻”(2)

    知名信托专家、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陈赤博士对此解释称,在信托的传统融资类业务中,信托公司的收入来源于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收益和借款给企业所收取的资金费用之间的“利差”,同时因其还承担着“刚兑”压力,因此风险相对较大。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信托公司传统业务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单一地扩张风险型债权融资规模,无论从盈利空间考虑,还是从风险角度着眼,已不具有可持续性了。”陈赤说。

    不仅如此,在郑建家看来,除了债权类融资业务的商业模式已很难持续高速发展,信托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也面临着不得不转型的“痛点”。“2014年后,随着资金端利差的缩小,信托收益率持续下行,此前收益率高达10%以上的低风险高收益产品日渐缺少,导致出现客户流失的问题。”郑建家表示。

    他认为,单纯作为销售渠道存在的信托财富管理部门,其实还存在财富管理专业能力缺失的短板。“客户经理能给予客户的关于大类资产配置的建议几乎是零。由于客户资源掌握在客户经理手中,很容易形成客户资源私有化的现象,往往是客户经理一离职,客户也跟着走了。”

    正是因为诸多行业“痛点”的存在,在居民财富不断积累的时代背景下,部分信托公司抓住客户对财富管理需求大增的机遇,开展收费型的买方业务和事物管理类信托业务,向真正的财富管理业务转型。

    人工智能成信托发力新助手

    在国投泰康信托发展研究部总经理和晋予看来,在减少通道业务,不断加强主动管理业务能力的发展方向上,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重点任务,便是通过做好客户的账户管理,增强资产配置能力,以提升投资效率和客户满意度。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成为当前信托可借助的重要手段之一。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