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份银行信用卡业务突起 上半年累计发卡量增幅显著(2)

    从招商银行信用卡收入构成来看,利息收入189.2亿元,同比增长21.63%;非利息业务收入67.75亿元,同比增长29.37%。在中信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银行卡手续费同比增长62.60%,信用卡手续费收入是一大贡献。

    为何信用卡业务成为股份制银行转型零售业务的必争之地?在业内人士看来,原因之一是与这两年来鼓励消费、刺激需求的导向有关。兴业证券报告指出,按照消费支出每年增长10%、消费信贷渗透率提高到25%,估计到2020年短期消费贷款将达到10万亿元以上。

    本质为小额信贷的信用卡业务,是股份制银行转型零售业务,在消费金融领域跑马圈地的主要方式。从半年报可见,银行信用卡业务紧随消费需求,结合各自特色,从策略、获客方式到产品创新上,都有明显变化。

    平安银行即是其中的典型,该行已经毫不吝啬地将集团资源聚焦至信用卡业务上来。曾宽扬告诉记者,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净利润占比从去年不到30%提升至64%,信用卡在其中扮演了尖兵角色。“我们的策略就是要以信用卡带动借记卡,以贷款业务带动存款业务。”

    在丰富产品体系上,上半年股份制银行的一个主流做法是,大力推出基于消费的信用卡分期业务。据了解,多家银行正瞄准年轻客户群体,推出围绕消费场景的各种分期业务,包括与电商平台合推的联名卡。据赵志宏介绍,渤海银行推出了大额现金分期、日现金分期、专项分期等多种信用卡产品。

    不过,信用卡市场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我爱卡增值业务部总监董铮表示,信用卡可以帮助银行增加用户黏性。虽然各家银行有不同的策略,但是这半年的业务数据之所以亮眼,背后还跟银行大规模补贴式营销推广活动有关。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