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新科技改世界经济格局 如何构建科创中心成热点话题

    创新与科技的力量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世界经济格局。在上周末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为主题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上,如何构建科创中心成为热点话题。北京、上海及合肥在论坛上各自亮出了打造创新驱动的“地方样本”。

    科创中心政策选择成焦点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论坛上表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迫切需要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需要将基础研究与产业和技术的需求紧密联系,形成强大的原始创新能力。

    创新科技改世界经济格局
    创新科技改世界经济格局

    在国家创新发展大格局中,北京、上海以及安徽合肥被赋予重任,三地都是国家框定的国家综合性科创中心或科学中心。与中国各地自贸区在竞合之中协同发展相类似,三地在建设科创中心的道路上也在竞合中开跑。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上海正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力争在2020年形成基本框架,在2030年形成核心功能。上海将以国际视野、全球标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世界级大科学设施群,集聚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在张江建设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也表示,围绕科创中心建设,今年北京市确定了215个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有力地推进。加快“三城一区”建设,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

    瞄准打造国家科学中心,安徽合肥在2017年也全面启动了相关建设。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表示,安徽将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