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新科技改世界经济格局 如何构建科创中心成热点话题(2)

    邓向阳介绍说,合肥将抓好重大设施建设与交叉前沿研究的结合,将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作为安徽科技创新的一号工程,积极争取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性研究设施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全力提升拓展现有大科学装置的性能,加快建设一批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和产业创新转化平台。

    科技金融双向加速受期待

    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2017浦江创新论坛上,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科创基金)正式揭牌成立,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成立这样一个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市级母基金,在业内看来,是上海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加强与科创联动,加快推进科技金融创新的重大举措。

    该基金目标管理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资规模为65.2亿元人民币。投向上重点关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和环保新能源等行业,聚焦处于初创期及成长期的子基金或科创企业。

    围绕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投融资体系,相关政策层正在努力。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张卫星介绍,今年初,科技部、财政部共同启动实施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了创业投资子基金,目前已经批准设立了9个子基金,主要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国家创新战略,子基金总规模173亿元。

    此外,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市建立了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总规模达到122.5亿元。“下一步科技部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贷款风险补偿、引导带动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张卫星说。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呼吁更加多层次、结构合理的资本市场。他表示,资本市场是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一般而言,企业发展要靠双轮驱动,一靠产业、技术和人才,二靠资本。那些具有高科技含量、自主创新能力,但目前处在初创期的小规模企业尤其如此。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