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宙邦领跑电解液领域 正紧锣密鼓地扩产并购的发展

    从21年前一个小作坊起家的新宙邦,如今已发展成国内电解液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借着新能源车大发展的契机,公司正紧锣密鼓地扩产、并购,筹划跨越式的发展。同时,新宙邦对新材料、新技术的布局也在进行。“如果发展到固态电池,将又是一片科技新天地,我们也作了充分布局。”新宙邦董事长覃九三日前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自信地表示。

    电解液产业整合加速

    电解液被称作锂离子电池的“血液”,是电池正负极之间用以传导离子的导电通道,对电池的比容量、工作温度范围、循环效率和安全性能等有着重要影响,占动力锂电池成本的约8%。21年前,在覃九三带领下,几个“不安分”的创业者辞去稳定工作,齐聚深圳,开启了在亲朋好友看来是“不务正业”的征程。

    新宙邦领跑电解液领域
    新宙邦领跑电解液领域

    最终,工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创业“结晶”新宙邦目前在国内电解液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产品主要有锂离子电池化学品、电容器化学品、有机氟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等四大系列。其中,与新能源车高度相关的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材料等。

    “受益于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迅猛增长,锂电电解液成为公司的增长引擎。”覃九三表示。2016年,新宙邦实现营业收入15.89亿元,增长70.10%;净利润2.559亿元,增长100.45%。其中,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化学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增长125.18%。今年上半年,新宙邦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化学品业务的营收占比高达51%,电容器电解液及化学品业务营收占比27.15%,两大业务贡献了公司整体收入的78%以上。

    同时,受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原料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新宙邦业绩增速略有放缓,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15.27%;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96%。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覃九三并不讳言锂电行业的波动。他告诉记者,从外部环境来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发生转变。去年下半年还是高峰期,出现供不应求;到今年上半年,补贴政策包括产品方向都出现变化,动力锂电池企业陆续进行生产线调整,以提高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相关电解液市场需求和结构也都有调整。

    但覃九三认为,从长远来看,新能源车作为传统汽车未来的替代品,市场体量非常庞大,对于化工、材料、电机、控制、充电桩等行业的拉动作用非常巨大。预计未来几年,新能源车行业对锂电化学品的需求仍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目前行业的调整和整顿有利于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预计产业整合会大大加快,行业里的骨干企业会做大做强,强强联合将是未来主旋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