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太遭电信诈骗卖房 电信诈骗手段和防范有哪些

    电信诈骗是社会上高频率犯罪案件,随着手机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人成为电信诈骗案的受害者。日前,在北京就发生一件类似案件,一位老太遭电信诈骗卖房,她深陷“银行”的套路,险遭对方骗走巨款,好在警方及时出手相助,诈骗方才没有得逞。

    老太遭电信诈骗卖房
    电信诈骗的套路

    以下为“老太遭电信诈骗卖房”的案件细节:老伴和儿子都因为重病住院,平时自己一个人在家。今年7月末,老太接到了自称是银行的电话,说自己办了信用卡透支30余万。之后又接到了自称是深圳刑侦局的电话,说有一位某银行的客户经理操作了信用卡透支的事,很多人被卷入到这件事当中。警方要先办老太这事,先清查老太的资产。得知老太有两套房,他们要求老太先把一套房卖了。

    电话来往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对方一直和老太保持着联系,老太几乎被洗脑,一举一动完全被对方掌握,包括几点出门、几点去银行,甚至几点做饭都要向对方汇报。

    老太遭电信诈骗卖房
    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

    老太将一处房产卖了240万后准备到银行转账,但发现到银行做不了任何操作。原来,在老太转账前,北京刑警已经发现端倪,对老太的银行账号采取了保护性措施。然而,此时老太还没有清醒过来,按骗子的指示找到了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解锁。接待民警与老太谈了一个上午,但感觉老太还没有醒悟。

    下午,刑侦总队十支队副支队长高辉又与老太谈了三个小时,这时老太才真正醒悟,自己是被骗了。老太一点也不了解电信诈骗,卖房的事没有和任何人说,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自己太傻了,如果当时没有被阻止,第二套房子差点也卖了。

    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

    老太遭电信诈骗卖房,其实类似的案件在我们周边经常发生,对此,电信诈骗手段和防范,你又知道哪些呢?电信诈骗的犯罪人员都是采取团伙作案,他们反侦查能力非常强。犯罪团伙一般采取远程的、非接触式的诈骗,犯罪团伙内部组织很严密,他们采取企业化的运作,分工很细,有专人负责购买手机,有的专门负责开银行帐户,有的负责拨打电话,有的负责转账。分工很细,下一道工序不知道上一道工序的情况。

    万一遇到类似“老太遭电信诈骗骗卖房”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我们首先需要知道的是,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对违法犯罪行为通过电话进行调查处理,也绝对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绝对不会让公民转账汇款。如遇此类电话,请迅速拨打110报警。若不幸被诈骗后,应该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尽快拨打110或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及时将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