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企周休三日 为留住员工日企改变工作模式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能够周休三日是一件特别美好却难以实现的事情,但是现在对于日本的部分上班族来说,周休三日并不难实现。因为现在很多日企周休三日的工作方式涉及范围已经基本布遍日本全国,其中不乏日本雅虎、IBM、快时尚品牌优衣库母公司迅销等赫赫有名的大公司。不少中国网友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都忍不住表现出了自己的羡艳之情。

    日企周休三日
    为挽留人才日企周休三日

    如今为了能够吸引人才,日企周休三日的工作模式受到和很多日本员工的欢迎。据9月13日报道,日本政府最新调查显示,日企周休三日等休假制度的占整体约5.8%,虽然仍只有个位数,但比十年前增加逾一倍。其中有些公司不仅员工休假时数增加,加班时数也减少。报道称,例如一家员工近千人的精米机制造商,今夏开始测试周休三日制。

    日企周休三日
    日企周休三日实施

    为顺利实施,该公司在改善工作效率上下了许多工夫。设计部门每天有两个多小时能专心设计的时间,主管会帮忙处理所有打来的电话,人事和会计部门也会帮忙业务部门拜访客户或做维修。结果不但每名员工都能周休三日,每月平均加班时数还减少7小时。然而,对一些企业而言,周休三日反而造成客户和员工本身的困扰。一家为服装业派遣销售员的人力中介公司,为了降低一度高达40%的离职率,三年前日企周休三日的工作模式都已经开始逐渐实施起来了。

    日企周休三日制度正全力推行

    其实,日企周休三日工作制度早已存在,然而近十年,为了确保能留住优秀的人才,创造舒适、更人性化的工作环境也是大势所趋,日企周休三日的比例翻了一倍,而且许多日本的大企业都已经或者正在推行全球通用的人事制度和工作模式,这样的制度也势必会在日企中越来越普遍。

    据日媒报道,目前日企周休三日工作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效仿。雅虎日本公司从去年10月起允许员工在家工作,或自主选择休息日。“优衣库”也引入了“一周三休”制。日本“全家”24小时便利店决定,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实施这一政策,但员工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比如家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等,并且必须保证工作时间和每周休两天的工作总时长一样。

    然而,日企周休三日的工作模式并不意味着工作时间减少,采用该制度的企业只是将原本的“1天8小时、1周5天”变成“1天10小时、1周4天”,合计工作时间仍为每周40小时。即便工作总时长不变,很多专家也认为,“一周三休”制要好过双休制。

    目前日企周休三日的工作模式,正在有着不断扩大的趋势。因为这对于工作压力极大的日本来说,有着能够帮助企业留住优秀人才的作用。毕竟这对于企业来说只需要付出一点小代价就能留住优秀员工继续为自己效力,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