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 未来10年中国经济走势(2)

    当然,大家可能更关心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或者说中国社会各阶层收入和财富两极分化能否有效缩小?应该看到,未来在促进经济效率提升的同时,如何有效兼顾公平,挑战让更多中国老百姓分享到经济发展和改革红利,也将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

    互联网产业将会处于领先地位

    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中,中国互联网产业或数字经济取得世界领先地位。2016年,中国网民数量已达7.31亿,其中95%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以市值合计超过5000亿美元的腾讯和阿里巴巴为首,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已位居世界互联网企业前十行列。腾讯业务范围覆盖网络游戏、通信等多项业务,显然是行业翘首。腾讯以微信平台,推出网上支付等业务。

    近年来,阿里巴巴一直在积极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将触角伸向互联网市场、金融服务等领域。随着中国每年出境游人次达1.2亿,支付宝迅速成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网上支付服务之一。在互联网领域,中国最有希望实现弯道超车,我国的互联网产业成为世界第一将会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之一。

    中国将踏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到2027年,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创新驱动将会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但是,国有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和科研体制僵化这些老问题,仍然束缚着中国生产力发展潜力的充分发挥,深化国企改革和科研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2016年,中国政府发布《“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到2020年,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进入前15位,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而从我国近几年的科技创新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得出,成为创新型国家将会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因为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5年的55.3%提高到60%;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专利申请量较2015年翻一番,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2.5%。

    人口老龄化将会影响未来经济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是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中国已于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是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经济学家估计,中国老龄人口将在2020年前增加60%,而劳动人口则将减少35%。要保持人口稳定,每对夫妇需要生育2.1个孩子。这使得老龄化将会成为影响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因素。而且即使现在执行了单独二孩政策和解决了养老保险金的问题,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人口红利正在消失的趋势。

    我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生育率低、人口结构老化、社会保障制度落后、养老服务短缺等问题也是影响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因素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储蓄率下降和劳动力不足等都会对潜在经济增长率产生负面影响。近年来,事关老年人的各个方面话题正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不仅要满足老年人的物质生活需求,满足精神和心理层面需求也不可或缺。

    从上述几点的分析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得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状况十分的明朗,但是向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也将会随之而来。在未来的10年中,中国将会继续扩大经济发展创新,中国的经济地位也将会在全球经济地位有所提高。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