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流动行压力袭来 央行连日“放水”也难档资金上涨

    尽管央行昨日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下自5月中旬以来单日资金净投放量之最,但仍难挡资金价格上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昨日跳涨6.02个基点,报2.7560%。银行间最具代表性的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升至2.9233%。

    资金流动行压力袭来
    资金流动行压力袭来

    月中缴税等多方因素叠加之下,9月流动性压力显现。“说资金面紧张也没那么紧,就是利率高点,还没到借不到钱的地步。”一位公募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市场流动性紧张加剧,但当前压力仍能承受。

    资金面压力从何而来

    正如央行公告所言,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缴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多重因素影响。昨日,本应上周六到期的1135亿元MLF顺延至这本周一到期,带来额外的流动性压力。央行以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缓冲之后,全口径计算下单日净投放资金1865亿元。

    从市场反应来看,资金面比上周五更趋紧张。非银机构头寸难平,市场报价节节攀升。这一情况印证了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特地提及的——“中旬往往是多个因素叠加收紧流动性的时点”。

    “随着9月中旬时点的到来,缴税、缴准、地方债缴款、MLF到期等多因素同时对流动性产生扰动。再加上9月同业存单到期也集中在中旬,在超储水平整体偏低的环境下,市场容易感受到资金紧张,且松紧切换也会更加快。”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