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流动行压力袭来 央行连日“放水”也难档资金上涨(2)

    其实,央行早已预判了流动性压力袭来,提前出手“放水”。上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260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三周净回笼的局面。“在这样的环境下,央行加大净投放力度,可以视其为‘削峰填谷’的操作,以维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在何津津看来,当下的央行背负了多重任务,需要在控杠杆、稳增长、降成本等多重目标下进行调控,这意味着利率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

    流动性仍为紧平衡

    松紧转换之下,资金面情况到底如何?记者采访多家金融机构,实际感受到的是资金面呈紧平衡。看似跳升的价格背后,各家机构仍然气定神闲。

    “我们三季度流动性压力不大,资产负债的静态缺口大概就七八个亿。”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MPA考核等监管限制之下,银行不会再去主动加杠杆,因此流动性压力并不大。即便是市场关注的同业存单到期压力,银行已提前应对,通过回购等其他渠道来“续命”或直接降杠杆。近期市场上,同业存单利率和发行量均出现下行。

    “每个季度季末的紧张因素都是可预见的,大家有所准备,管理流动性的手段也更为丰富。”上述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去杠杆是今年央行操作的大思路,到了季末会给足流动性,但也不会让大家过得太轻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9月末的资金面不会比6月末更紧张,利率不会突破前期高点。下半年,资金面利率中枢将较上半年下降。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