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楼市行业“变奏” 热点城市房价涨幅稳中有降(3)

    广州市日前印发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提出实施“租购同权”等措施。上海市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至2020年要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等等格局,这些都形成从严调控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一大变化。

    明源地产首席研究员刘策表示,从需求端看,在冻结交易的情况下,也将购房者开始导向租赁市场。事实上,通过租购并举,也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同时,租赁用地挤出商品房用地,稀缺的商品房用地将倒逼地产商开发的产品更具附加值。

    从政策调控压力比较大的一二线城市来看,分析人士认为,新房的库存和可预期的供应量都难以回到历史高点,在长时间都不存在去库存的问题,而住房需求却有增无减,激活存量住房资源迫在眉睫。

    刘策认为,开发商进入存量市场有两个核心要点:一是找到“宽赛道”,长租公寓是几乎所有大型开发商的共同选择,作为存量业务新的战略性业务板块来管理,且无论从市场空间、发展前景,政策支持等各方面都强化这一逻辑。

    二是重视金融工具的支持,盘活存量市场需要金融支撑,很多房企把自身业务定义为“不动产运营+金融”两条腿走路。因此,对开发商来说,进入存量市场预计“不动产运营+金融”会是标准做法,和目前主流开发商的发展逻辑相同。

    另外,房地产中介机构和开发商也在融合。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万科入股链家、昆百大收购我爱我家,未来将出现中介机构与地产商的进一步合作与整合。中介机构在运营方面具有优势,而房地产商更具备资金和资源优势。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总体来看,今后租赁和销售市场有望“平分秋色”,租赁金稳定也有利于牵制房价,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