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行业盈利好转 债转股实施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从9月16日召开的“2017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获悉,自新一轮债转股实施以来,我国钢铁行业已签订债转股框架协议约1500亿元,涉及中钢、武钢、马钢、河钢等10个钢铁企业。

    据中国证券报9月18日消息,与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负债总额相比,当前债转股占比仅4.2%。其中,实际落地或部分落地的仅中钢、太钢两家。而随着钢铁企业盈利的好转,债转股实施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将加快钢铁行业去杠杆,解决实际问题。如抓紧落实已签订的债转股框架协议,支持债转股实施机构多渠道筹资,并出台《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等。

    钢铁行业盈利好转
    钢铁行业盈利好转

    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取得了明显的效益。Wind统计显示,34家钢铁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平均为58%,净利润同比增长406%;2017年上半年,34家上市钢企毛利率平均为11.77%,较2017年一季报的11.02%和2016年年报的10.13%,呈逐步提升态势。

    相关人士表示,上市钢企净利增长率和毛利率提升,是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效的一个很好体现。而持续去产能必然致使行业集中度提升,相关需求也涌向行业优势企业,从而导致相关企业的存货周转率提升。统计显示,上半年34家钢企的平均存货周转率为3.83次,较一季报的1.78次大幅提升。

    同样,存货周转率提升也体现在每股现金流上。今年上半年,34家上市钢企每股现金流平均为0.17元,较一季报的0.01元有明显增长。其中,23家公司上半年每股现金流为正,11家公司上半年每股现金流在0.30元以上。随着企业经营收入提升、现金流逐渐充裕,负债率也同步下降。统计显示,34家钢企上半年平均负债率为62.2%,较一季报的62.5%和去年年报的62.75%,呈逐渐下降态势。

    作为本轮债转股破冰后最先受益的行业,一批钢铁企业也在去年底和今年上半年陆续与金融机构等签署了债转股框架协议,包括中钢、武钢、马钢、安钢、南钢、山钢、河钢、太钢等,签约金额约1500亿元。

    “与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负债总额相比,当前债转股占比仅4.2%。其中实际落地或部分落地的仅中钢、太钢两家”,上述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坦言,“与其他轻工行业相比,钢铁行业的负债率相对较高。既要去杠杆,又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兼顾职工安置、地方经济等,可以说国有钢企的去杠杆难度更大。”

    “签订债转股协议的10家钢铁企业,大部分都是‘明股实债’,这实际上并没有让企业摆脱沉重的财务包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在论坛上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