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包非法投资咨询等四种类型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1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日,证监会关于“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活动的第四阶段活动将正式启动,主题为“防范违规经营”,案例包括四种类型:市场主体违规销售、从业人员违规代客理财、非法投资咨询,以及非法期货活动等。

    证监会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证监会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此前,证监会于5月5日启动“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活动,该活动聚焦于投资者权益遭受侵害的多发领域,以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典型事例为蓝本,阐明规则红线、风险底线,帮助广大投资者更加深入了解证券期货法规知识,识别违法违规主体惯用的骗术和伎俩,增强守法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据介绍,专项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其中前三个阶段分别以“远离内幕交易”、“警惕市场操纵”、“谨防违规信披”为主题,发布了37个典型案例。证券期货系统各单位、市场经营机构也结合各自优势,围绕活动主题,从案例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投资者易理解、能接受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其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判别能力。

    近日,证监会将正式启动以“防范违规经营”为主题的第四阶段活动,相关案例包括以下四种类型:一是市场主体违规销售,二是从业人员违规代客理财,三是非法投资咨询,四是非法期货活动。“借助这些案例提醒广大投资者,在购买投资产品或接受相关业务服务前,要充分辨识主体资格,通过合法渠道确认相关机构及从业人员是否已取得相应业务资格,并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产品或接受服务。

    在购买产品或接受服务时,应详细了解合同信息,理性衡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对夸大、诱人的虚假宣传保持警惕。”常德鹏表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也应当以适当性管理为原则,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有效管理和防控风险,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