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拟完善国开行监管 要求其坚守开发性金融定位

    银监会15日就《国家开发银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要求国开行坚守开发性金融定位,根据依法确定的支持领域和经营范围开展业务,以开发性业务为主,辅以商业性业务。

    近年来,国开行整体发展趋势良好,资产规模逐年扩大,内部管理能力逐步提高,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和金融环境的变化,国开行业务结构和风险特征也出现了新变化。

    银监会拟完善国开行监管
    银监会拟完善国开行监管

    征求意见稿称,国开行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充分运用服务国家战略、依托信用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的开发性金融功能,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征求意见稿还特别明确,国开行主要从事开发性业务,应遵守市场秩序,不得与商业性金融机构进行不正当竞争。同时,国开行还应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可通过与其他银行业机构合作,开展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国开行董事会应每三年或必要时对业务进行评估,确保符合开发性金融定位,并制订调整方案,按规定程序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