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数据短期影响波动 经济仍处在企稳向好的通道中

    尽管8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等增速均创下年内新低,但分析人士认为,数据一方面反映出去产能和环保督查对经济的短期影响,同时也折射出中国经济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的转变,经济仍处在企稳向好的通道中。

    经济数据短期影响波动
    经济数据短期影响波动

    8月份高耗能制造业生产增速回落,但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则保持较快增速,相关投资也加速流向新兴产业。伴随着工业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工业经济数据折射“环保督查”威力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比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变化主要是受到高温多雨等天气因素影响,此外,去产能、环保督查力度加大也对工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今年以来,随着中央环保督查的推进,全国各地都掀起一轮“环保热潮”。从最新公布的细分数据中可以进一步感受到去产能以及“环保督查”的威力。据统计局数据,8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煤炭、生铁、粗钢及有色金属等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均出现一定幅度收缩。此外,高耗能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

    “高耗能制造业的增长回落,体现了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加大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和落实的力度,体现了创新和绿色发展的理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刘爱华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理念的贯彻落实,不但对短期的增长带来质量的提升,对中长期的经济增长也有持续的提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