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数据短期影响波动 经济仍处在企稳向好的通道中(2)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生产超预期下滑的同时,同期制造业PMI和PPI数据却在上升。在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部主任牛犁看来,这一反差现象与环保大督查有关。要治理污染,关停了很多环保不达标的生产企业,使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这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必须承受的代价。

    新兴行业崛起成增长新亮点

    一方面是高耗能产业的低迷,另一方面,新兴行业的崛起趋势逐渐明显,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而后者的变化,透过诸多细分数据都可以看到。比如,8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1.6%,较7月分别上涨0.8和0.9个百分点,且都远远高于工业整体增速。

    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投资亦保持较快增速。1至8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装备制造业投资已经成为制造业投资主力,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3%。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当前工业增长的亮点在于新兴行业的崛起趋势逐渐明显,这也就意味着经济结构逐渐出现新的亮点,未来资本开支可能在这些行业有显著增长。

    数据短期波动不改经济企稳向好态势

    7、8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持续回落,让市场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略感焦虑。对此,张立群对上证报记者说,“7、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出现波动,主要还是受到短期因素影响,尚不具备趋势性判断价值。总体来看,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还是比较明确的。”

    他分析称,从工业产品销售和工业企业利润形势来看,未来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由降转稳的趋势不会改变,工业生产增速也会出现回升,基建投资在城镇化及“补短板”带动下仍会持续活跃。此外,消费保持平稳,出口形势明显好于去年,整体来看,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条件没有改变。

    近期高层也频频发声,表示看好下半年经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的第二次“1+6”圆桌对话会上就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下半年会继续保持上半年稳中向好的态势。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