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发挥独特优势 加快增长动能转型升级

    北京CBD国际金融圆桌会昨日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会上致辞表示,资本市场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激发微观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助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优势。在经济增速换挡期,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形成一套投资方与融资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

    资本市场发挥独特优势
    资本市场发挥独特优势

    对于金融创新,姜洋提出,应当秉持包容审慎的态度,正确处理创新与监管的关系,做到趋利避害、规范发展。姜洋表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转型升级加快,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但我国新兴产业总规模还比较小,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急需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创新,来释放经济增长新动力。

    他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服务于新旧动能转换是金融业义不容辞的使命。在经济增速换挡期,实体企业回报率下降,风险上升,传统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动力也随之下降。而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形成一套投资方与融资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具有很好的风险识别和风险代偿功能。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激发微观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助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等方面,资本市场也能够发挥独特的优势。

    权威统计显示,近三年,我国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占A股净利润的比重上升了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1125家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延续了高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25%。

    姜洋指出,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通过金融产品、组织、制度和技术创新,可以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另一方面,如果金融创新脱离了实体经济内在需要,规避监管,盲目扩张,大搞资金体内循环和“脱实向虚”,则容易引发金融风险,反过来阻碍实体经济的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