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聚美净利2年跌6成 陈欧身家大幅度缩水上百亿(3)

    2017年4月,聚美推出了第二部陈欧广告《云层之上》,“时代”一词反复出现了很多次,有句广告词是“用更好的自己成就最好的时代”。随后聚美发布了新品——和美妆电商并不相关的空气净化器,正式进军智能家居。

    陈欧曾是个屡次获得时代眷顾的人。16岁时,他机缘巧合地发现了当年四川德阳的全额留学金留学项目,专心备考,拿到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全奖。读大学期间,陈欧作为《魔兽争霸》的业余玩家发现了做电竞对战平台的创业机会,成立了Garena的前身GG。

    去年聚美年会上,陈欧曾说过“当时代变化的时候,我们能抓住它,真正颠覆比我们现在更大更强的对手。”彼时距离聚美成立已有六年。

    美妆垂直电商是陈欧抓住的至少第三个机会。聚美官网资料显示,2010年10月,上线7个月的聚美优品月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2011年5月,月销售额突破3000万。

    彼时聚美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是由主持人李静创立的美妆购物网站乐蜂网。而随着陈欧频繁登上综艺节目,以及“我为自己代言”的广告走红,聚美逐渐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2014年的情人节,唯品会收购乐蜂网。同天陈欧发微博“战争结束,胜利,只是新的启程”。

    赢了乐蜂网后,聚美于2014年5月顺利上市。上市仅两个月后,聚美遭遇了创立以来最严重的滑铁卢——聚美供应商祎鹏恒业被曝光假造服装和手表,并通过包括聚美在内的多个电商平台销售。

    这次危机和仓促转向不出意外地造成聚美股价的持续下跌。9月13日,聚美优品报收3.26美元,聚美优品的股价已较发行价跌去85%。

    而即使没有祎鹏恒业事件,聚美所面临的挑战也并不轻松。天猫与京东等综合平台型电商相继开辟了美妆类目。京东方面曾表示,美妆业务是京东2015年的战略重点之一。而阿里亦对作为美妆主要消费者的女性群体表现出重视。

    天猫美妆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美妆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天猫美妆在B2C行业占据69.8%的市场份额,京东一号店位列第二。聚美则没能出现在榜单上。

    第三方调研机构艾瑞网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女性移动美妆用户的网购渠道中,天猫位列第一,聚美和京东分列二、三位。

    除了天猫和京东的入局之外,2015年4月8日实行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俗称“408”新政)则让聚美的跨境电商遭遇了寒冬。新政规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

    有媒体报道,新政出台当天,时任聚美高级副总裁的刘惠璞接到了无数电话,而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没有办法”。

    追逐风口,投资新项目遭股东炮轰

    在8月31日回复恒润质疑的微博中,陈欧的辩白是:投资电视剧和街电都是聚美在流量集中于超级APP的大环境下,寻找突破增长压力、获取流量的新途径。他在前一天的微博中也做了相似的表述。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