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牌照发放或按暂停键 多家企业四处寻觅保险收购标的(2)

    不过,它们打听下来却发现,不单是增量牌照或将收紧,保险存量牌照有出让部分股权意向的也并不多。“愿意出让股份的保险公司小股东其实不少,但真正手里有15%以上股权并愿意一次性转让的,屈指可数。”

    “僧多粥少”的局面,将加剧各路资本对保险存量牌照的“哄抢”。业内人士预判,在国内保险牌照供求关系仍失衡的趋势下,昔日数十倍PB估值、保险股权被争相竞标的热闹场面或将再度重现,可能会使一级市场保险产业资本的并购价格接近二级市场保险股的价格,甚至出现倒挂。

    从一定层面来看,这些资本的坚持,源于其对保险行业前景的看好。有资方表示,保险业在国民经济及资本市场发展中必不可少,只不过前期个别公司和个人的冒进,给行业造成了局部不利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还是有不少目光长远的资方看好保险业的发展。

    敲响理性投“保”警钟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资本都选择了留守。在监管释放出从严监管的信号后,不少资本打起了退堂鼓。据记者统计,2016年全年共有近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拟参股保险公司的公告。但今年上半年,却仅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拟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甚至还有前期已公告拟筹建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突然宣告“中途放弃”。

    多位业内观察人士直言,和过去“打擦边球”就能寻觅到谋生伎俩不同,在从严监管、强调回归保障的当下,对于“无品牌、无资源、无人才”的“三无”中小保险公司而言,不要说是脱颖而出了,即使是要生存下来,都变得越来越难。来自市场与监管的双重压力,无疑为那些盲目投资保险业的资方敲响了警钟。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