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刘尚希:必须把握好风险转换的临界点才达到监管目的

    9月13日,由新华网举办的“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高层对话暨新华网思客陆家嘴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必须把握好风险转换的临界点,金融监管才能有针对性、有效率,才能管住风险,达到监管目的。

    刘尚希说,杠杆率高就是经济金融化的表现,杠杆率过高,就是过度金融化。比如,金融资产占GDP比重越高,企业资产负债表中金融投资占比越高等,都意味着金融化程度不断上升。

    把握好风险转换临界点
    把握好风险转换临界点

    “正常的金融化是与经济相互促进的。一旦‘相克’,就会出现当前脱实向虚的现象。金融越来越偏离实体经济,形成各种泡沫,推动风险上升,所以不能过度金融化。”刘尚希说。而金融创新在风险管理推动下,加上互联网助推,产生了惊人的爆发力,推动金融快速发展。

    刘尚希说,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也就是为客户管理风险,比如提供金融资产、金融工具等管理风险,以帮助客户避免财富缩水。但是,金融机构是风险管理者,也是投资者,自身要挣钱,也要回避风险。“为了自身利益,金融机构可能会制造风险,这样就需要监管。”刘尚希说,站在客户角度上,金融机构是风险管理者,而其本身需要金融监管。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遏制经济金融化过度,就要回到风险这个命题。刘尚希特别指出,风险是分层的,包括宏观与微观风险,公共与私人风险,但这些风险并非是泾渭分明。对于监管者机构来说,其监管的是公共风险,而不是微观市场领域的风险。如果没有区分看待,将这些风险混为一谈,要么导致监管过度,要么导致出现监管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