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层再融资政策收紧 应收账款融资受到热烈欢迎(3)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选择何种方式,应收账款的盘活和管理,对于相关主体而言,意义明显。瑞康医药证券事务代表王秀婷分析说,这有利于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减少应收账款对资金的占用,从而缓解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共振”式盘活与去杠杆

    根据商业保理专业人士介绍,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有望在今年年底达到8000亿元。钟祖胜对记者表示,随着国家层面支持通过保理商解决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问题,未来上市公司通过商业保理公司进行应收账款融资等保理服务会逐步加大比重。

    而以保理通道为代表的应收账款融资潮的兴起,除了对上市公司自身的意义之外,也被专业人士冠以更深层次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认为,从企业去杠杆角度看,除了国企改革、央企并购重组、引入社会资本的国企混改、推动债转股、去产能和地方债务控制等手段之外,以保理为代表的应收账款融资也可以看作一种有效的办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也认为,应收账款规模过大,商业保理是解决实体经济脱实向虚问题的有效手段。“商业保理是与实体经济结合最为紧密的应收账款融资产品和信用风险管理工具,也是风险最小的金融产品之一,特别适合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对于大企业降低杠杆率和建立商务信用体系也具有重要作用。”

    但他也坦言,商业保理行业也存在“开业率”不高,需求覆盖率有限,企业之间为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而产生的双保理、再保理、联合保理业务需求越来越大等问题。在9月11日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应收账款融资合作洽谈会上,“中国商业保理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发布并试运行,以解决行业痛点。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也对记者分析说,应收账款融资或只是一个缩影。“随着企业降杠杆的推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的新需求不断出现,存量融资有望迎来‘共振’式盘活的新常态。”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