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层再融资政策收紧 应收账款融资受到热烈欢迎(2)

    瑞康医药今年8月2日发布公告,拟发行首期资产支持证券。具体来看,公司拟将公司及特定下属子公司持有的不超过15亿元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由兴证资管通过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受让该等基础资产,发行首期资产支持证券。交易标的为公司及特定下属子公司向买受人销售医药、耗材、试剂、器械等物品产生的应收账款及其附属权益,债务人则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除了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以实现应收账款变现之外,将应收账款直接转让给保理公司也成为上市公司盘活应收账款的一大招数。丽鹏股份7月18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华宇园林向金科保理申请办理应收账款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将在业务经营中形成的部分应收账款1.16亿元转让给金科保理,金科保理支付华宇园林应收账款转让价款1亿元。

    随着应收账款“盘活”的盛行,变现途径也趋于多元。联想控股旗下正奇金融近年来专门增加了保理业务板块正奇保理,公司总经理钟祖胜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保理已经占到正奇保理业务规模的10%,而正奇保理则主要通过三种业务模式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一是正向保理,为上市公司提供针对下游客户的应收账款融资,上市公司作为卖方、融资主体;二是反向保理,为上市公司的上游供应商解决其针对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融资,上游客户为卖方融资主体,上市公司为买方;三是上市公司关联方的应收账款融资,上市公司作为回购(或者支付)保证方。”

    应收账款作为上市公司的一项重要流动资产,其金额多少与企业的周转资金密切相关。厚普金融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一方面,应收账款过多,企业的流动资金会相应减少,严重者会导致资金链断裂;另一方面,应收账款过少,可能是企业销售量少,也可能是应收账款到账速度快。

    整体来看,前一种情况明显不利,后一种情况则能增加企业流动资金,但可能会影响企业潜在的客户和消费者。为此,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机制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在钟祖胜看来,在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中,上市公司乐于选择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商业保理服务办理便捷,不用抵押;盘活应收账款融资是上市公司一个新的融资渠道;优化报表,进行市值管理。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