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 建雄安新区的真正目的

    近日,一个非常震撼的消息横空出世,党中央决定了一件“影响千年”的事情,设立雄安新区。消息一经传出马上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议论。那么中央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呢?

    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
    为什么设立雄安新区

    在我们了解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之前,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吧!雄安新区的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
    设立雄安新区的原因

    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建立雄安新区。习近平同志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是因为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建雄安新区的真正目的

    在资源承载能力中,制约北京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水资源,甚至提出了“以水控人”,而雄安新区,守着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就是不缺水。现有开发程度较低,意味着后期发展空间充裕,所以就是中央为什么要建设雄安新区的真正目的之一。

    而且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很大原因是因为雄安新区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这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布局,会大大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新空间。从地图上看,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形成了一个三叉戟,而雄安新区也将为河北找到新的增长极,同时会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不仅如此,雄安新区地处华北平原,一马平川,距北京、天津各100公里,城际高铁20分钟,高速只有1小时车程。更重要的是,首都新机场即将建成,未来的机场快轨,必然通往雄安新区。

    要解决的主要是北京的问题并临近北京,而且这块以白洋淀为中心的平原地区有着特殊的区位优势: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这就是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将会是中央的决定的一件能够“影响千年”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