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9连升 人民币升值的利弊有哪些

    近日人民币9连升,中间价创六年最长连涨纪录的消息令很多的投资者都感到欣喜不已,不少投资者称现在投资市场一片明朗,非常的有发展前景。

    人民币9连升
    人民币9连升的利弊

    近日人民币连9升突破6.51、6.50、6.49三个关口,对美元即期汇率涨势锐不可当。而且一周以来,人民币对欧元也出现持续升值。由此带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价也在小幅持续攀升,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正在转变为“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升值”阶段。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升值,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在8月实现了七连涨。

    人民币9连升
    人民币9连升弊端

    显然,央行在今年引入逆周期因子管理汇率,非常成功,厥功至伟,大大减少了外汇储备的流失,很大程度扭转了市场错误的一致性预期,使得人民币9连升,终于重回6.4时代。但是也因此,不少人疑惑,现在是阶段性升值还是趋势性升值。尽管有分歧,相对于去年年底的长期贬值论调,已经明显改观。

    这次人民币9连升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那么人民币升值的利弊有哪些呢?

    人民币升值的弊端

    人民币升值会使进口品价格下降,出口品价格上升,从而刺激进口,抑制出口,减少国际贸易顺差甚至出现逆差,造成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和就业减少,特别是可能造成部分农产品进口的增加,影响农民收入。而且这次人民币9连升将会使外商直接投资成本上升,对外商直接投资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从而制约外商直接投资的增加。不仅如此,这次人民币9连升还会国家外汇储备贬值损失。

    人民币升值的利益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国内资本到海外投资,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间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促进国内企业的技术进步。而且这次人民币9连升将有利于国内企业到货币相对贬值的发达国家投资建立国产商品销售网络,以及降低在这些国家的广告宣传成本,将进出口与海外投资结合起来,提高我国出口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人民币升值使进口原材料的价格降低,有利于提高“三来一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今年逆周期因子管理汇率的成功使得人民币9连升后国家为购买外汇支付的人民币相对减少,使货币投放减少,有利于防止困扰我国多时的通货膨胀。不仅如此,此次人民币9连升的情况将能降低利用国外贷款的还款成本,提高利用国外贷款企业的效益。人民币升值将降低进口先进机器设备的成本,提高国内企业的投资效益和降低进口石油的成本,使我国石油贸易获得巨大收益。

    从今年人民币9连升的情况来看,现在投资市场还是十分有潜力的,而且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唱空人民币的声音四起,人民币“破7”的论调蔓延,由此可见人民币汇率悲观论已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