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质押新规推出 助树立业内风险控制导向的业务观

    9月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征求意见稿)》。上述新规对股票质押业务中的多项实务重点环节作出具体规定,料将对股票质押业务未来运行产生重大影响。

    股票质押新规推出
    股票质押新规推出

    受访券商相关业务负责人普遍表示,新规的落实将有助于树立业内以风险控制为导向的业务观,对“不问风险,只要规模”的恶性竞争苗头未雨绸缪,有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以小额质押贷为代表的一些新近出现的业态则将退出历史舞台。

    小额质押融资业务将成过去

    记者从券商官方网站查询到,不论是体量较大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还是中小型券商的第一创业、东北证券等,目前多家券商均开发了小额质押融资业务产品,并在官网上开辟专栏,向投资者详细介绍该业务。

    根据业务介绍,目前券商小额质押融资业务的单笔最低融资金额从5000元到10万元不等,并且介绍中也明确表示,融入资金可以用于新股申购、股票二级市场交易、提现等。部分券商甚至还针对上述三种资金用途,开发出三种对应的子产品。

    然而按照新规征求意见稿,股权质押中首次最低交易金额少于500万元的业务将无法开展。这也就意味着,券商小额质押融资业务将成为历史。

    一位券商信用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新规正式出台后,公司将严格按照规定暂停小额质押融资业务,不再接受新的项目,同时老项目继续按原有规定实施。此外,新规实施后,公司将进一步完善股权质押业务的尽职调查过程,包括对融资人主体资格的审查、资金用途监控、风控条件考核等。

    “其实这些程序我们目前(在开展股票质押业务时)都在做,但未来会按照新规进一步强化,严格规范贷后管理。”上述负责人表示,虽然小额质押融资业务受限,但对业内总体影响较为有限。“这个业务市场份额较小,目前我们公司小额质押融资占整体质押规模比例不到2%。”

    限制大户加杠杆

    前述小额质押融资业务最初的缘起主要用于前期的新股缴款机制,随着新股申购制度的改革,该类业务基本上服务于没有两融权限的投资者加杠杆,或投资者针对两融标的以外个股的加杠杆行为。新规在禁止中小投资者小额质押融资的同时,也堵住了高净值投资者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大额融资绕道加杠杆之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