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双鹤瞄准六大专科领域 正在转型道路上加速强行

    根据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公司未来业务结构将围绕“1+1+6”进行部署,即一个慢病普药平台、一个跨科室的输液业务平台以及六大专科业务领域(包括心脑血管、儿科、肾病、精神/神经、麻醉镇痛和呼吸),而六大专科领域将成为公司“十三五”期间的主战场。在国家鼓励创新药产业全面提升药品质量标准的背景下,华润双鹤正在从“仿制向仿创结合”转型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华润双鹤瞄准六大专科
    华润双鹤瞄准六大专科

    《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征求意见稿)出台,在创新药研发及提升仿制药质量标准方面释放出积极信号。自去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意见》以来,化学药公司普遍展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积极备战这场仿制药质量“大考”。作为华润集团医药板块中的化学药上市平台,华润双鹤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备考情况如何?身为国内仿制药龙头企业,其又将如何迎接国家大力支持创新药发展带来的机遇?

    上证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华润双鹤总裁李昕。据其介绍,今年公司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在保证一致性评价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逐步从目前创新程度相对较低的普通仿制药向高难度创新产品转型。预计未来三年内,公司将围绕六大专科领域陆续推出十个左右的新品上市。

    掘金六大专科用药

    提及华润双鹤,市场的第一印象是大输液公司。事实上,随着近三年来国家相继出台限抗、限输政策,输液使用大幅下降,华润双鹤顺应市场变化,积极调整业务结构,预计到“十三五”末输液收入占比将下调至25%。同期,公司逐渐加大非输液业务占比,截至今年上半年,非输液收入占比已经超过六成。

    李昕告诉记者,根据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公司未来业务结构将围绕“1+1+6”进行部署,即一个慢病普药平台、一个跨科室的输液业务平台以及六大专科业务领域(包括心脑血管、儿科、肾病、精神/神经、麻醉镇痛和呼吸),而六大专科领域将成为公司“十三五”期间的主战场。

    从公司目前业务结构来看,华润双鹤率先在心脑血管、儿科、肾病三大领域进行布局,并已形成市场竞争力较强的拳头产品。据悉,公司儿科领域的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的PS制剂(珂立苏)产品市场份额居第二,儿童营养输液小儿氨基酸市场份额居第一,肾科领域腹膜透析液市场份额位列前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