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VC价格垄断引关注 背后竟是个“隐形”价格共同体

    近日,英力特、天原集团、金路集团等上市公司因涉PVC价格垄断而面临国家发改委处罚一事引起广泛关注。那么,国家发改委最初如何发现相关线索?又缘何认定去年下半年PVC价格暴涨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人为操纵?最后是怎样确定的处罚对象?上证报记者多方了解发现,此事要从去年5月19日的一次PVC行业会议说起。

    参会企业产能占“绝对优势”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对PVC行业涉嫌价格垄断的调查,是因为下游企业的举报。去年下半年,国内PVC价格曾经历一波暴涨。以期货价格为例,去年7月底,PVC主力合约的价格在5200元(每吨,下同)左右,至去年11月份,主力合约的价格一度超过8000元,达8200元,涨幅超过50%。作为基础化工原料,PVC价格的暴涨严重侵蚀了下游行业的利润,并引起下游企业的强烈不满。

    PVC价格垄断引关注
    PVC价格垄断引关注

    在这背后,是一个“隐形”的价格共同体。据一家PVC企业内部人士提供的信息,去年5月19日,内蒙古、宁夏、新疆等地的近20家PVC企业,联合召开了2016年以来的第二次西北氯碱企业联合体会议,各成员企业就当前PVC市场加以分析后,共同决定对PVC实行保价、提价等相关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参会企业的总产能超过1200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55%以上。

    此次会议后,多家企业陆续涨价。该PVC企业人士介绍,当时决定涨价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原材料电石价格持续上涨;二是此前PVC价格经历了近五年的深度下跌,行业普遍亏损严重;三是原油价格出现反弹。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针对此次价格垄断,调查所涉及的企业范围较广,除已发布公告的多家上市公司外,还有部分行业龙头也被处罚,如某龙头企业被罚款7000万元,另有企业被罚款超过5000万元。不过,少数受罚主体并不是上市公司,所以未发布公告。

    还有PVC业内人士分析,国家发改委对此事的调查已持续大半年,选择在此时宣布可能与近期的PVC价格走势有关。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一波暴涨之后,PVC价格曾一度大幅回落,从去年11月份的最高8200元,今年5月份回到了5500元左右。但最近三个月,PVC又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最新报价在7500元左右,三个月累计上涨了约35%。

    微信群里商定集体涨价

    再看相关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据英力特近日公告,国家发改委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认定,公司在2016年销售聚氯乙烯树脂过程中,涉嫌存在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事实。国家发改委相关调查认定,英力特与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了“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垄断协议。据调查,2016年,英力特参加了“西北氯碱联合体”会议并通过微信群与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交流价格信息,达成了统一提高PVC产品销售价格的垄断协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