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召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四方面在其中担当重要角色

    9月11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于香港召开。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下一步,商务部将从优化工作机制、加强交流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完善合作环境等四个方面,继续支持和帮助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香港召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

    高燕表示,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是全球公认的最自由经济体,在促进本地区贸易、投资以及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区位、服务业等优势。更为重要的是,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依托“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不仅能够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作为内地对外开放的实验场,更具有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

    高燕进一步表示,香港可以不断拓宽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实现更好地发展。

    一是,与内地联手打造建设重要的投融资平台,包括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人民币业务,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等。

    二是,与内地联手打造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目前,香港已经与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民航运输协定或国际民航过境协定。今后,通过加强满足机场和高铁的配套建设,香港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物流中心。

    三是,与内地联手打造专业服务平台。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咨询、国际联系和专业配套服务,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等。

    四是,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香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