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融资平台备受关注 规范融资平台将现新措施

    今年以来,多重监管之下地方融资平台的前景备受市场关注。上证报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将规范融资平台的举措上报,其中包括如何规范目前城投公司的融资和转型问题,而核心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市场化经营。

    “要推动城投公司主动市场化,实现自身‘造血功能’,首先做实做强,之后做大。”有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由于地方政府不具备举债权限,城投公司实质上成为地方政府用来筹集资金的重要工具。尽管融资平台为地方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也增加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的风险。

    地方融资平台备受关注
    地方融资平台备受关注

    对城投公司举债融资的规范,成为本轮监管的重点之一,监管政策层层加码。今年初财政部发函给数个省市和部委,要求问责违法违规举债、担保,之后“50号文”和“87号文”相继出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控地方债务余额,并将违规行为问责机制上升到“终身追责,倒查责任”。

    “从财政部通报部分地区违规、问责机制不断升级来看,政府监管的决心可见一斑。未来,地方城投何去何从成为大家最为关切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