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飞铁时速4千公里 中国列车进入飞速发展时代(2)

    赵勇还透露,“航天科工目前的整个方案、基本思路就是按照我们的书提出来,具体关于磁浮方面的设计是我们来帮助完成。”赵勇所指的书则是其2009年发表的《速车系统概论》,这是世界上第一本系统论述真空管道磁浮技术的专著。该书的另一作者为刘本林,据刘本林对澎湃新闻表示,他和赵勇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同学,其本人于2005年接触真空管道交通。值得一提的是,在外人看来,刘本林是一个对新鲜事物充满热情的“民间科研爱好者”,并非在正规科研机构任职。

    然而,无论是赵勇还是刘本林,对时速4000公里却持格外谨慎的态度。赵勇表示,“我一直在强调1000公里时速这个第一步的关键性和重要性,当你1000公里时速还没实现的时候,大谈4000公里时速意义就不大。”

    提时速4000公里振奋人心

    航天科工在8月30日公布,高速飞行列车项目的落地将按照最大运行速度1000公里/小时、2000公里/小时、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战略逐步实现。

    第一步通过1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二步通过2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三步通过4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航天科工还对“高级飞行列车”寄予厚望,最终能成为继航天、高铁、核电之后的“中国新名片”。然而,这一宏伟蓝图目前还没能给出响应的时间表。

    赵勇表示,“这个远景我们可以简单地提一下,这就足够了,但不要花太多精力在这上面。我们要实实在在把1000公里时速的技术先开发出来,在这个基础上积累足够经验。”但赵勇同时表示,“航天科工这个也是非常有意义,是国内第一家在真空管道领域做成联盟的,非常值得鼓励,也可以振奋一下人心。”

    但赵勇认为,要实现“超级飞行列车”没有捷径。“这是一个工程问题,首先从实验室、到中试、再到工程阶段,这条规律是必须要这样实实在在去走的。我们现在连实验室的数据还没拿出来,离这个远景还很远。”

    2011年,赵勇团队研制出全球首个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浮列车试验系统,该系统轨道直径3米,管道最低压强2000帕,磁浮车采用线性电机驱动。目前,这第一代实验模型已被拆除。2016年1月,赵勇团队完成第二代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浮列车系统的建设,系统首次采用“壁挂”式运行,即将直径6.5m的环形轨道铺设在环形金属壁面上,使磁浮车沿壁面高速行驶。研究团队认为,在结构力学上,第二代系统有效增大了磁浮车沿环线运行时的向心力,并防止磁浮车沿轨道切向脱轨,从而使磁浮车获得更高的运行时速和安全稳定性。

    2016年5月,系统完成第一阶段调试,时速达到108公里;2016年10月,系统完成第二阶段调试,时速达到150公里。赵勇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我们实验室在高温超导磁浮方面能做到时速160公里,这应该是实验室最高速度了。”实验室系统的难点在于,“场地有限,只能做成环形,环形的小半径离心力很大,做起来非常困难。”

    目前,超导磁悬浮领域的时速纪录在日本。日本采用低温超导磁浮技术,载人速度可达时速603公里,这一技术业也已成熟。2014年,日本开工建设世界首条最高时速达505公里的超导磁悬浮高速铁路,预期2027年建成通车。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