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期协多维度引导 服务实体经济方式不断创新(2)

    从各项业务发展来看,2016年,经纪业务代理交易额为195.63万亿元,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业务等创新业务收入分别为2.50亿元,5.43亿元和486.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2%、35.07%和30%。

    总体来说,期货公司正在由经纪业务单一业态向多元业态转变,包括期货经纪、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在内的期货公司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服务实体经济方式不断创新

    近年来,中期协稳步推进创新业务,丰富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方式和渠道。风险管理业务作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最直接、最“接地气”的业务之一,试点开展4年多来,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业务模式逐渐成熟。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7月31日,共有65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65家公司总资产为266.10亿元,同比增长36%。

    今年1至7月累计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分别达到422.26亿元和7.39亿元,年底有望继续实现大幅度增长。风险管理公司逐渐形成了两类业务发展方向:一是深入产业链参与现货贸易,通过期现结合服务实体产业;二是设计场外期权,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工具。

    自2012年9月期货公司开展资管试点业务以来,我国期货资管业务取得了稳步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7月末,全行业期货公司正常运作的资管产品规模合计2347.69亿元,在2856支期货公司资管产品中,超过30%的产品配置了商品期货或者金融期货,期货公司资管计划已经成为期货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此外,中期协引导和推动期货行业积极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从2016年至2017年年中,全行业以多种形式合计投入扶贫资金2761万余元。55家期货公司与多个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乡、村)签署了72份结对帮扶协议,并通过在贫困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派驻驻村人员等手段,帮助贫困地区稳定脱贫。

    此外,多家期货公司还通过开展专业培训、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保险+期货”服务、“产业链整体”服务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和农户规避农产品价格下跌风险。

    王明伟指出,当前,原油期货即将上市,“一带一路”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面临的新增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都会发生巨大变化,对期货公司跨境服务能力、跨期现服务能力、个性化定制服务能力、综合风险管理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