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川军民融合突破“三大痛点”经济新引擎逐渐成型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基地,西部经济人口大省四川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通过系统性创新,以绵阳国家科技城为代表的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转型升级的经济新引擎正逐渐成型。

    三线腹地迈向创新前沿

    地处西南腹地的四川以广阔的战略纵深成为国家“三线”建设时期的关键布局点。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至七十年代末,全国工业投资的八分之一、国防军工投资的四分之一集中到四川,这里一跃成为我国国防军工科研主要基地。

    军民融合突破三大痛点
    四川军民融合突破三大痛点

    时迁势易,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中国经济“最大回旋余地”的西部迫切需要为转型升级找到一条新路。2015年,依托“三线”建设打下的雄厚基础,经济总量站上3万亿台阶的四川主动请缨,成为全国唯一以军民融合为突破口的省级全创区。

    四川将军民融合列为全省全面创新改革清单之一,梳理出24项改革任务,搭建起军民融合发展的顶层架构。不到2年,四川就总结出数十条可在全省推广的全创经验,其中包括军民融合在内的多条经验有望在全国复制推广。目前四川全省军民融合产值达2870亿元,居全国第二位。

    当前,四川军民融合正从局部摸索向系统性创新转变,发展方向日益明确。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说:“绵阳推动的在绵军工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军民融合科技支行、保险支公司、转化基金、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等均是全国首创。系统性创新让军民融合发展环境有了突破性提升,去年军民融合产值1370亿元,在工业产值的占比居全国前列。”

    军民融合突破三大痛点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科技城,绵阳科技城成为四川军民融合的探路先锋。军民融合发展面临的三大痛点目前在绵阳国家科技城均取得突破。

    一是如何撬动国防军工单位优势科研资源向社会转化。彭宇行说,以往许多企业不知道去哪里做技术测试,而不少军工单位的仪器又很空闲,一台数百万元的仪器一年就用几次,浪费严重。今年1月,四川省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在绵阳揭牌,价值数十亿元的军工科研院所、企业科技资源整合后向社会开放。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