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涨势如虹 持仓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近两个月,人民币汇率涨势如虹,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热情高涨,持仓规模创下历史新高。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8月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8393.18亿元,环比增加153.32亿元,为连续6个月增持。其在境内债券托管量达8573.6亿元,环比增长158.92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0%。

    人民币汇率涨势如虹
    人民币不断升值

    受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诱惑”,境外机构加仓人民币债券动力十足。伴随我国宏观经济回稳向好和美元指数的疲弱表现,人民币汇价近期出现了连续补涨,8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上涨逾2%,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逾5%。一位业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一年前境外投资人合作谈判时问的最多的就是人民币贬值和跨境资本流动管制,现在大家的顾虑大大降低,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人民币在5月下旬进入升值通道后,境外机构的债券托管量也开启快速增长模式,单月增速从5月份的0.3%,提升至6月份的3.75%和7月份的4.5%。

    “我国债券收益率本身就比境外高一些,加上人民币升值,利润空间不小,这对海外资金形成吸引力。”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告诉上证报记者。

    当然,7月份开通的“债券通”功不可没。评级机构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为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债券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是近两月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重要推动力。”再加上中国债券市场可投资债券品种不断丰富,较高的收益率对境外投资者较具吸引力。

    在严监管形势下,境内外债券利差不断扩大,2017年中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基本维持在3%以上,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基本在1%-3%,日本目前维持在0%水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