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I技术做后盾 阿里从各个行业探索新零售模式(3)

    从两个月来密集的新零售落地案例来看,天猫、蚂蚁、口碑分别从商家、支付、信息化服务的三个维度有序地推进线下商家的新零售改造。除了天猫与商家的积极互动外,第一个落地“刷脸支付”商用的肯德基,其所在的百胜中国是蚂蚁金服的参股公司。

    口碑自助结账项目负责人黄之均告诉记者,口碑着眼的是存量市场——国内上百万线下商超、便利店的改造,以最先落地的24鲜为例,操作重点是减少用户的购物链路。据悉,下一步,口碑还将打通会员管理体系,把积分、集点等功能引进到无人收银的整体行业解决方案中,还将引入芝麻信用,完善线下门店的数字消费闭环。

    电商同行陆续效仿

    除了不同维度的外部渗透,阿里的内部组织结构调整同样有迹可循。记者获得的一封内部邮件显示,阿里巴巴原商家事业部日前已升级为云零售事业部,将新组建智慧门店、智慧分销团队,并升级原全渠道服务平台团队,其重点任务就是“商品、订单、客流、交易和会员的全域数字化”。不妨大胆设想,今年的双十一,阿里的战场必将走到线下。

    阿里对于线下的看重正引发资本回流线下,不少由互联网起家的电商平台也有了线下开店的计划。曾获达晨创投、CMC华人文化基金投资的潮流电商YOHO!集团计划在9月进行第一家线下店的试营业,另有30多家来自一二线城市的商业体正在与其接洽之中,一旦其自研系统和模式成熟将快速推广复制。

    YOHO!集团副总裁钮丛笑告诉记者,YOHO!也不排除在线下店尝试无人支付、刷脸支付的手段,但新技术引入的宗旨必须是能够服务于业务,增加消费者购买转化率等。他坦言,自己曾赴日本去调研,诸如3D试衣镜等模式并没有太多消费者使用,这类没有业务化的技术就没有投入的空间;另一方面,纯科技感的无店员式支付可能会降低顾客的“尊贵感”,反而不适用于奢侈品、潮品等特殊产品形态。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