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城投公司去年整体负债 规模达7.577万亿元

    中国城投公司协作联络会、中国城市投资网和中国现代集团有限公司5日联合发布的《城投蓝皮书:中国城投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和2015年相比,2016年中国城投公司总负债规模达到了7.577万亿元,增长率超70%,整体负债规模急剧上升。

    中国城投公司整体负债
    中国城投公司负债上升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城投公司资产负债率呈正态分布,九成以上的城投公司负债率都聚集在30%-70%之间。相比2014年和2015年的负债情况,2016年更多的城投公司往负债率更高的60%-69.9%的区间移动,负债率低于39.9%的城投公司逐渐减少。

    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的城投公司负债率最高,为52.22%。中部地区依然保持最低,仅为48.76%。西部地区为51.55%,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三省整体负债率偏低。如黑龙江、辽宁、吉林三省平均负债率为42.73%,大大低于2016年行业负债水平。直辖市负债率较高,平均负债率在60%以上。除直辖市以外,山西、陕西、青海、浙江、广西、江苏、云南7省区的整体债务水平略高于其他省份,整体债务风险仍在可控范围。

    《报告》还指出,88%的城投公司2016年主体信用评级均在AA级及以上,且多集中于AA级。

    《报告》显示,城投公司主体信用评级呈现下沉趋势,这主要是由于严控地方政府债务的相应政策规范文件陆续出台,城投公司信用评级分化加剧,很多城投公司主体评级下降。

    《报告》根据2016年与2015年相同的226家城投企业样本对比发现,在出现变动的25家城投公司中,中部地区占比达到56%,变化较大。而从城投公司行政级别来看,区县级城投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下降较多,评级下调风险较大。

    《报告》还显示,由于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存在较大差异,城投公司信用等级分布也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中部部分地区在产业结构方面偏重工业,对资源依赖度非常高。随着当地经济下滑,城投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下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