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商界期盼金砖合作 企业期盼创新金融工具(2)

    姜増伟表示,金砖国家都有很长的海岸线,在渔业水产、海洋旅游、海洋油气、海洋新能源、海水利用、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涉海金融服务等领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深化贸易投资等方面合作的潜力巨大。

    新开发银行扮演重要角色

    在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过程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成立两年多来,新开发银行取得的成绩远超预期。目前,新开发银行在5个成员国中批准了11个项目的贷款,承诺贷款总额达30亿美元。

    金砖国家如何推动新开发银行取得新发展是一大看点。在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杰进看来,新开发银行脱胎于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金砖五国共同的“孩子”。未来新开发银行要变得更强壮,还需要母体继续给予更多营养。中国已承诺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

    在新项目的审批方面,新开发银行也不断取得新进展。9月3日,新开发银行在厦门与中国福建、湖南、江西三省分别签署贷款协议,以支持这三个省有关绿色发展项目建设。三大项目贷款总规模为8亿美元,分别为福建省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湖南省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江西省工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示范项目。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明两年,新开发银行正在筹备的项目规模达60亿美元,将集中在农村发展、环境保护、农村水源、城市发展以及地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而在筹资方面,继2016年在中国首度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后,新开发银行正在寻求来自其他国家的发债机会。

    企业期盼创新金融工具

    企业对新开发银行的进一步发展也充满期待。钱晶表示,要充分发挥新开发银行的作用,除了直接投资贷款以外,新开发银行应当抛砖引玉,以合作的方式,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光伏等绿色产业,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同时,该机构还应带头创新金融工具,比如绿色债券形式、资产证券化、产业绿色评级等,从而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英国差价合约券商IG集团的市场策略分析师潘婧怡也认为,过去两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促使新开发银行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变化。世界经济复苏势头的向好使该机构更多投资于由经济发展实际需求驱动的项目。未来新开发银行将继续在现有的国际性基建投融资体系中谋求一席之地。

    据了解,今年四季度,新开发银行将获得国际机构的评级。潘婧怡认为,如果该机构获得正面评级,将促进融资并带来更多投资机会。此外,新开发银行也有可能吸引新的成员国加入,主要是一些可能加入金砖延伸体系的发展中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墨西哥和斯里兰卡等。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