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商轮船拟35.86亿收购经贸船务资产 数量第一(2)

    结合交易背景,不难发现此次收购应是此前中外运长航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的后续动作。2015年12月28日,中外运长航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招商局集团的全资子企业。

    航运业务是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整合空间较大的业务板块。招商轮船表示,此次交易是招商局集团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体制创新的重要尝试,将进一步提升招商局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水平,推动旗下航运板块的业务转型升级。

    交易完成后,招商轮船的经营规模将继续稳步扩大。在油运方面,通过收购恒祥控股,招商轮船对CVLCC的持股比例从51%提升至100%。据悉,CVLCC拥有43艘VLCC(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载重1197万吨,平均船龄5岁,另有订单10艘,数量居全球第一,是承运中国进口原油的骨干力量。

    干散货运输方面,长航国际主要从事国内外大宗干散货、件杂货及特种货物运输,此次交易后,公司将增加干散货船队种类,提高干散货船队服务覆盖范围,强化在中小船型市场的竞争优势,形成国内外联动的综合运输网络,产生协同效应。

    新业务方面,深圳滚装拥有和控制汽车滚装船25艘,市场份额全国第一,是唯一能够实现近洋、沿海和长江内河全程运输的滚装服务商。招商轮船将通过此次交易进入内贸滚装船运输市场,成为第一家拥有国内规模化、网络化滚装业务的航运上市公司。

    从上市公司运营来看,此次交易有利于丰富船型和航线,加强公司抵抗行业周期波动的能力,提高业绩水平。同时,有利于优化标的公司财务杠杆,降低融资成本。

    招商轮船透露,交易完成后将对标的公司的业务、客户、资源等进行全方位整合,实现船队结构优化、财务结构优化、航线布局优化、采购成本优化、船队运营优化,有效提升整体竞争力,发挥协同效应。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