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砖+”展现中国担当 “金砖+”概念究竟有何深意

    “金砖+”的概念究竟有何深意?即便是“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也对这一概念颇为感兴趣。他对上证报记者说,它象征性地增加了大型新兴经济体在一起行动的形象。时间退回十六年前,时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的奥尼尔首次提出“BRIC”(金砖四国)的概念。此后,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金砖国家在不同的地方擦出火花。

    “金砖+”展现中国担当
    “金砖+”展现中国担当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聚首福建厦门,共商合作大计,规划发展蓝图。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届时,国际媒体热议的“金砖+”模式轮廓将进一步清晰,也为这一机制带来“未来+”。

    经济领域早期成果丰

    自2006年国家间合作启幕以来,金砖国家已经走过黄金十年。中国商务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超过50%。目前,金砖国家已建立多领域60多项合作机制。

    “十年磨一剑”。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看来,中方今年所概括并提出的“金砖+”模式,已经得到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支持。

    他表示,“金砖+”的理念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这与金砖精神高度一致。其宗旨是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

    基于“金砖+”的理念,延续迄今的做法,中方将在厦门会晤期间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从全球范围内邀请了5个国家领导人出席,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大计。

    “我相信,‘金砖+’模式将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的生命力,不断拓展金砖合作的影响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注入更多的正能量。”王毅称。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成为另一大“加法”,与会代表将聚焦“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四个主题,凝聚更多共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