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行零售转型下半场 金融科技将成为转型的核动力

    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31日在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招行的战略转型已经进入下半场。在下半场,招行把自身定位为一家金融科技银行,金融科技将成为下半场转型的核动力。

    “在这种情况下,怎样通过实现金融科技场景化融入,满足客户普遍的消费升级需求,以获得零售金融业务竞争力的代际差异,是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刘建军表示。

    招行供应链金融

    经过近几年的培育与发展,消费金融已成长为金融业一个重要“风口”:相关机构预计到2020年消费金融规模将突破8万亿元,每年获客增长率超过20%。

    据悉,招行基于对市场的预判,从三年前就开始系统布局,把消费金融确定为招行实现“轻型银行”战略转型目标的重点业务之一,同时也把其作为招行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方向。

    由此招行消费金融形成了攻防有道的立体格局。刘建军称,“攻”的具体布局体现在招行整合行内零售信贷部与信用卡中心资源,此外与中国联通合资成立了招联消费金融公司,确定了三大主体“统一部署、适度交叉、各有侧重”的发展策略,形成了当前优势互补、并驾齐驱的良好局势。

    “防”指防范风险。刘建军表示,招行正积极利用FinTech技术来制造风险管理的武器。例如,在申请流程中,闪电贷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有效防止伪冒欺诈,同时还通过大数据应用来强化欺诈风险模型的准确性。

    “未来,招行还将同其他机构共同研究区块链在风控领域的运用,去信用评价体系中心化,进一步提高欺诈分子信用包装成本,让其无利可套。”刘建军称。

    对于招行银行消费金融业务下一步发展,刘建军介绍,未来招行的消费金融将更加结合场景,从存量客户经营升级为全量客户经营。同时,招行将加大对申请流程、风控体系、贷后管理的研发与投入,在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的情况下,做大做强消费金融业务。